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安顺市举行企业合规建设工作机制签订仪式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3月07日

  2月24日,安顺市检察院、市工信局、市投促局、市工商联举行企业合规建设工作机制签订仪式,并进行今年安顺市检察机关“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培训,对在安顺和即将入驻安顺的相关工业企业进行合规建设指导,精准掌握企业法治需求,支持引导企业开展合规建设,更好地融入全省工业倍增行动,让企业安心、放心经营谋发展,推动安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安顺市检察院、市工信局、市投促局、市工商联企业合规建设工作机制的签订,主要以服务保障新型工业化为重点,大力推进企业合规工作,支持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减少和防范企业犯罪,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进安顺市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助力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焕发生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以高质量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深入推进“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职能作用,促进安顺经济发展。


  安顺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表示,企业合规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后,检察机关、工信、投促部门、工商联携手,深入工业企业调研、走访,摸清工业产业,特别是现代能源、优质烟酒、生态特色食品、大数据电子信息、基础材料、新型建材、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化工、健康医药、新能源汽车等十大工业产业在安顺市各地的布局和发展情况,主动听取企业涉法需求、问题和意见建议,精准掌握企业法治需求,共同探讨依法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进一步厘清服务新型工业化的工作思路,引导企业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对即将入驻安顺市和已在安顺工业企业进行合规审查,深入分析了解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市场竞争、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产权保护、产业融资、生态环保等方面可能存在的违规隐患和法律风险,为企业发展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支持帮助企业建立治理结构合理、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企业规范优化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健全科学规范的劳动用工制度,引导企业认真履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职工权益保障等责任,助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对发现工业企业存在不合规情况或违规风险及违法隐患情况的,根据具体情况通过口头交换意见、“刑民会商”、书面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帮助企业加强合规建设。


  同时,对相关符合条件的涉企案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着重帮助涉案企业进行合规改革建设,对涉案企业刑事合规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评估,跟踪了解案件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并结合司法办案发现的企业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提出建议,支持引导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共同分析工业领域发案原因、规律及特点,对办案中发现有关企业在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隐患漏洞或重大问题的,及时提出加强监管、完善治理的检察建议,并积极跟踪回访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共同帮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完善长效制度机制,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机制建立后将加强信息资源共享,检察机关坚持释放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最大司法善意,激发企业资本、技术、劳动等生产要素活力。既为企业多渠道融资提供司法保护,又助力防范金融风险。将继续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积极引导企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公平竞争。


  签订仪式上,安顺市检察机关对普定一企业负责人虚开增值税发票900余万元案,结合企业实际和企业负责人事后补交税款、认罪认罚和为当地经济发展所起作用,通过召开听证会对企业负责人不起诉进行通报。


  参加签订仪式的贵州百灵制药、贵州南风日化等安顺企业代表表示,近年来,安顺市检察机关及政府职能部门对企业的发展进行法治帮扶,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出努力,尤其是检察机关开展“送法进企业”为企业良性发展提供法律监督和保护,对企业提高风险防控能力非常有效。


罗华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