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分局华西派出所 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1月17日

  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分局华西派出所,辖区面积33。32平方公里,有12个居委会、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近两万户54308人,流动人口27025人。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是安顺城区的“旱码头”,出租屋、小旅馆、小场所纷繁复杂,历来是安顺主城区治安形势十分严峻的一个区域。


  华西派出所的32名民警和48名辅警,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打击防范走在前,贴心服务跟在后,打造平安幸福“新高地”。


  要想辖区不乱警察自己先“炼钢”


  面对辖区地域广、人员复杂、治安严峻的客观现实,要做到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华西派出所创新思路从练内功抓起,要求每一位民警辅警做到“心要正、脑要想、脚要勤”,扎扎实实结合工作转变作风,以辖区群众的“急愁难盼”为工作重点,切实做好服务,当好平安和谐社区的守护者。


  在这个基层派出所,党建引领党员教育不是标语口号也不是走过场,学习活动一改领导讲话集体听的做法,与会者都要发言,上党课不是所领导的“专利”,思想先进、工作超凡和奋发有为的党员民警就经常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事和身边的事来教育和感染其他党员民警。


  用“三查一提醒”和“三评一考核”强化队伍管理过程中,一改自上而下的做法,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民警“同等待遇”,所领导自身查(评)、党员民警自己查(评)、所领导与民警互相查(评),年终考核以“三评”结果为依据推荐评选先进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彻底改观“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


  华西派出所的班子成员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是坚持多年的开晨会,把派出所每天的工作都明明白白摆在“台面上”,民警和辅警要晒工作清单,所领导要根据当时的工作难点和热点安排工作。人人肩上有担子、每个岗位有任务,有效杜绝空洞、走过场、流于形式的现象发生。


  要想辖区无案先为群众搞“联调”


  华西派出所辖区的长欣中央广场,是在原小商品市场处新建的一个城市综合体,自经商和居住的业主入住后,派出所基本每天都会接到该小区的警情,半年时间累计接到报警200余次,以物业管理、停车收费、物业服务为焦点,经常发生争执甚至一言不合就开打,派出所依法对打架斗殴和损坏公共设施的人员进行行政拘留处罚,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结果是各种矛盾越演越烈。


  为此,华西派出所主动争取华西办党工委和办事处的支持,由办事处行文建立“警民大联调”机制。由派出所牵头,华西办综治办、华西司法所、区住建局物管科、区发改局物价科、管元居委会等单位部门一起打“组合拳”,对小区物管的设置是否合法,收费是否合理,擅自私堵小区大门、小区道路、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及后果等多个矛盾焦点进行专业讲解说服,由专业部门回答矛盾双方提出的若干问题,有效预防事态扩大和矛盾激化演变升级引发恶性案件。


  结合实际创新建立的“警民大联调”机制,把司法、妇联、住建、规划、卫生等多部门人员“联”在一起,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现综治人员、司法人员、律师、村居人员积极参与派出所调解工作。通过“警民大联调”,很多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土地纷争、医患纠纷、物业纠纷、民间借贷、劳务纠纷等一系列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调解成功率达100%,群众安全感普遍上升。


  “警民大联调”机制的建立,有效整合调解资源,实现职能互补和信息共享,既提升了调解的专业化、法治化,有效避免公安机关在调解过程中“角色越位”情况的发生。更重要的是,把“有大事小情都可以找警察”的观念深深植入辖区群众心中,对辖区的矛盾纠纷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调处。近年来,由于华西派出所对各类民事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化解有力,辖区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要想辖区不“脏”借助天网“大扫除”


  汪家山是华西派出所辖区内的“城中村”,600多户村民全部为“失地农”,大部分以自建房出租和开旅店为生活来源,共有中小旅店94家,户籍人口与流动暂住人口比例为1:1。4。不规范的自建房、曲折多变的小巷岔路、四通八达的出入口,让很多违法犯罪嫌疑人选择该村作为“落脚点”,使汪家山村一度成为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涉黄毒瘤”和“犯罪输出地”。


  如何加强汪家山村人口和场所管理,健全完善基础信息,成为社区民警整治治安、服务实战的关键点。华西派出所抽调精锐组建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和社区警务队,优化联防巡逻工作和案件情报线索研判,情指中心在掌握大量基础信息的前提下,采取“日研判、周汇总、月总结”的方式,综合研判辖区社会治安状况,以红、黄、绿三种颜色标注辖区各社区发案区域,绘制重点区域作战研判图,切实提出针对性侦防举措。


  同时,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合作,通过“携号转网”补齐辖区监控不足,自筹资金帮助所有旅馆安装视频监控探头,通过无线网络把76个探头接入派出所终端进行实时监督管理,再有效结合公安天网,一举实现实时监督、精准打击和有效管控。


  近两年中,通过无线网络终端的管控查获卖淫嫖娼人员46人,查封处理旅馆21家,打掉赌博机房2处,协助破获刑事案件3起,彻底对汪家山这个“涉黄毒瘤”进行了一次“大扫除”,各种治安乱象得到有效根治。


  要想群众点赞服务必须上“星级”


  华西派出所首创推行的户籍业务办理“派工单”工作法,一招破掉“冷硬横推”的歪风,杜绝了只办人情事、无人情不办事的邪气,也截断了“黄牛党”利用人情关系在中间牟利的“财路”,既是考量民警辅警的工作能力业务水平的“水平尺”,又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温度计”。


  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中,华西派出所创新地将“服务不缺位”升级为“服务上星级”,参照银行服务管理模式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未安装户籍业务办理24小时服务设备时,就在值班室设置了24小时户籍业务服务岗;在户籍服务窗口设“大堂值日岗”,采用“首问负责制”,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实行“案件回访”制,辖区内的刑事案件,接警治安民警和社区民警要在三天之内“两级回访”,所长亲自过问,督促民警加大破案力度,向当事群众做好情况反馈和沟通解释安抚工作,尽早消除不良社会影响;面对面到群众中征集意见建议,每月20号的警民恳谈活动雷打不动,9个社区的民警都要分别带领网格员到辖区去向群众汇报派出所开展“打、防、管、控”工作情况,宣传平安创建相关知识,深入了解社情民意,2020年以来通过警民恳谈活动收集有用信息51条,解决困难户口5户,化解邻里纠纷3起,一些难点热点问题汇总后反馈给相关单位和部门,最终很多问题顺利得以解决。


  华西派出所坚持从群众关心的“小问题”入手,从群众急需班的“小事情”着手,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办事群众倍感温暖。


  华西派出所因此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亲民爱民模范集体、荣获省级“文明示范窗口”“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和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记者 何永利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