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 > 正文

发挥一体推进“三不”综合治理效能!贵州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4月08日

 

  4月7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迎接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纪检监察专场”获悉,五年来,贵州发挥一体推进“三不”综合治理效能,深化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从严查处。建立行贿人信息库,加大打击行贿力度。省纪委省监委立案查处省管干部264人;全省共处置问题线索205011件,立案83820件,党纪政务处分81090人,移送检察机关2301人。全省追回外逃人员71人。

  

  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对12069个案件进行“一案一整改”,督促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完善制度机制。深入剖析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制度缺失、管理漏洞等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建好用好各级各类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综合运用典型案件通报、忏悔录、庭审视频、警示教育片等素材,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协助省委制定《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指导意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织密“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精准规范执纪问责。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敢闯敢干、清正廉洁的干部撑腰鼓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21673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61.6%、第二种形态31.4%、第三种形态4.3%、第四种形态2.7%。在政策感召和高压震慑下,全省共有1504名党员干部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1733人主动交代问题。协助省委制定《贵州省问责工作操作规则(试行)》,全省共问责党组织1053个、党员干部8676人。跟踪回访受处分和被问责党员干部,积极稳妥开展澄清正名,实事求是做好申诉复查工作。


华姝 李坚 旷光彪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